两个月前,罗孚写过一篇“使用 ChatGPT 写论文、查资料、编代码的一点体验”,结论是对 ChatGPT 写论文写代码的能力很不满意。

半个月前,罗孚又写了一篇“让 ChatGPT 写代码获取股票历史日 K 线数据”,还不错,基本可以完成功能。

今天,罗孚再次实战 ChatGPT,目标:让 ChatGPT 把我写的作文用代码实现,并最终部署到服务器上。

小作文#

帮我写一个程序。

主要功能:获取指定股票的信息,保存到 sqlite,并将结果通过 webhook 发送到飞书群。

具体要求:

1、使用 Python 实现。

2、使用 tushare pro 库。tushare 的 token 在配置文件中。

3、需要有一个配置文件,配置文件名称:config.ini。

配置文件中:

默认为[main]

具体字段:

stock_codes=股票代码,使用逗号隔开;stock_names=股票名称,使用逗号隔开;stockcodes 和 stocknames 是一一对应关系。

webhook_url = 是配置飞书群 webhook 地址的。

tushare_token= 是配置 tushare token 的。

change_max = 4 用来配置最大涨幅超 4%

change_min = -3 用来配置最大跌幅超-3%

4、数据库名称:stocks.db,数据表为 stocks_data

5、功能实现要求:

5.1、设置 tushare 账号

5.2、读取配置文件

5.3、连接数据库

5.4、创建表格,需要判断表格是否存在,如果存在,则不再创建表格。

5.5、获取今天的日期,并根据日期通过 trade_cal 接口查询今天是否交易,如果是休市,则程序退出。

5.6、根据 stock_codes 获取今天的股票数据,数据字段为:股票代码、交易日期、开盘价、最高价、最低价、收盘价、昨收价、涨跌额、涨跌幅、成交量 、成交额 。然后将查询结果保存到数据库中。

5.7、在上述 5.6 中增加涨跌幅的判断

如果涨跌幅大于 change_max,那么将股票名称、股票代码、收盘价、涨跌额、涨跌幅数据保存到 message_bad 中。

如果涨跌幅小于 change_min,那么将股票名称、股票代码、收盘价、涨跌额、涨跌幅数据保存到 message_great 中。

5.8、在上述代码实现中,需要在保存到数据库成功时,增加 log 输出,提示保存到数据库成功,并输出到 getstockdata.log 文件中。

5.9、上述功能实现完成,print 完成的提示。

好了,帮实现此程序功能吧。

ChatGPT 的代码实现#

图太长,先截个大概:

还不错,基本可用,具体代码我就不贴了。

效果展示#

来展示一下效果吧。

数据库中的数据:

通过 webhook 发送到飞书群的效果:

这些基本就是罗孚需要的效果了。

最终实现的主要功能:

  1. 每天将需要的股票数据保存到数据库中,方便以后分析使用。
  2. 根据股票的涨跌幅,将超过涨跌幅的股票信息发送到飞书群。
  3. 股票代码、股票名、涨跌幅等都是在 config 中可配置的。

将这些代码部署到服务器上定时执行,就可以每天自动获取和提醒了。

如果你也需要这样的功能,那在文末公众号上提供了全部的代码和文件说明。

结语#

通过这次实战,罗孚挺震撼的,给了一篇小作文,结果输出一个代码工程。前几天还在和产品经理开玩笑说:你把产品 PRD 写的超详细,以后就不需要这些攻城狮了,直接由你产品狗独挡一面。现在有 ChatGPT 的帮助,很有可能这个玩笑会成为现实。

从两个月前的不满意,到现在的震撼,罗孚在转变,因为对 ChatGPT 的认知在提升。在此,顺便推荐一个 ChatGPT 的圈子吧:我为什么加入粥左罗 ChatGPT AI 变现圈,具体原因已在文中说明,加入链接 https://t.zsxq.com/0cR2sKBgE,或者直接扫码下图。

哦,对了,本文代码文件说明如下:

getStockDatabyGPT.py:主程序文件,代码有具体说明。

config.ini:配置文件,配置了股票代码、涨跌幅、webhook 地址等

log 目录:按月生成 log 文件,记录当时保存的数据

stocks.db:默认无,运行后自动生成,sqlite3 数据库,每天会将数据保存到此。

注意事项:

1、基于 Python3,需要安装 Python3

2、使用 tushare 库,需要安装:pip install tushare

代码下载地址: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YtNLrndxiakpWqUp0rkteA

谢谢

本文公众号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YtNLrndxiakpWqUp0rkteA

本文飞书文档地址:实战 ChatGPT 获取每日股价数据(你写作文它写代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