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DCA 循环工作法,一本不是很厚的书,在豆瓣评分也不高。

我在一周内读完了这本书,用日常碎片化的时间读完的,比较快速的翻完每一页,这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,因为很久没能读完一本书了。

整本书的内容,应该可以用三篇五篇公众号文章就能写完,非要写成一本书,确实内容有点冗长拖沓,很多翻阅完就没了印象,不过,我也做了一些笔记,还是有一些内容,有所启发,这也就是读书的意义所在了。

首先作者讲述了 PDCA 循环不起来的原因:没有建立循环系统。PDCA 顺利循环起来的 3 个规则:可视化、系统化、习惯化。可视化的方式:整体可视化、数值可视化、写写画画。

也就是说要整体的来看,并且可以量化,一定要写下来,最终要养成习惯。

然后讲了 PDCA 思考方法和 PDCA 笔记制作方法,这两章我没能记下什么内容,思考方法也是要有目标,要坚持等等,而笔记制作方法就是四条竖线,根据不同的类型做了一定的差异化,比如目标达成型、项目型、商谈型,个人感觉方法太过于浅显,没能很好的深入浅出。

在第四章让 PDCA 高效的方法中,反而有不少感悟。

明确指标:量化是明确指标检验结果的关键。(实际上 OKR 也类似。)

“A 改善"方案的制作方法:口号、标语、形容词需要细化成具体的行动项。

不要增加太多的行动:高效是时间不够的解决方法。少即是多,如若增加行动项,就需要减少当前项。(实际上理财也类似,如若认为有好股票,就要放弃手中坏股票,保持精力仅专注固定数量的股票。)

第五章养成 PDCA 笔记方法中,介绍了 GTD 方法,GTD 方法的四个步骤很有启发,我们不应该立即开始做,而更应该先思考,如果按照这样的方法步骤来实施,那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会高效。

GTD 方法的 4 个步骤:是否需要做?内容是否复杂?两分钟内能否完成?自己做吗?

在养成 PDCA 习惯的黄金循环中,也教了我们不断循环的方法,这个图反而让我认为这才是 PDCA 循环方法啊,至少是同 PDCA 循环类似,计划、执行、检查、回顾并改善然后不断循环。

养成 PDCA 习惯的黄金循环:1、用备忘录进行时间管理;2、用 PDCA 笔记方法坚持每天循环 PDCA;3、用 GTD 方法从源头对工作量进行控制;4、思考解决办法放入下一次的计划之中;5、让 PDCA 自己循环起来。

有一节讲到了“能简化吗”思考框架:1、为谁?为什么?2、商业活动效率第一;3、是否具有行动计划。这个框架让我们明确目标,提高效率,将事情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。

还有一节讲到了委托的技巧:如果不解雇自己就无法前往下一个舞台;这是必须自己完成的工作吗?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;能不能悄悄的放在别人的工作里?

其中第一条如何理解“如果不解雇自己就无法前往下一个舞台”?也和朋友做了探讨。

书中的大意:把自己会的,都交出去,让别人会,只有别人能接你的班,你才能走向更远的地方。把自己当前擅长的工作,交给接班人,然后自己才能继续向前做更重要更长远的事情。

对于我的感悟:最近忙于很多琐事,这对于管理者来说,没有意义。管理者需要把方法交出来,把事情安排好并跟踪好,让自己轻松了,才能做更重要的事,比如方向思考、执行落地流程、产品细节改善等。管理者不能成为救火队长,而应该成为防范员,做好全局和方向的把控,方能把团队带向更远的地方。

最后一个终章,讲了很多作者的经历和感悟,也有关于生活的,其中有一页很感慨。

总的来说,这是一本有想法的书,但内容比较浅显,读的不算过瘾,但也能给我们带来启发,这应该也就够了吧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拿来随手翻一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