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九乘法表是我们国人的最基础智慧,耳熟能详,而用 Excel 表做九九乘法表又显得非常合情合理,于是乎,今天,我们就用 Excel 怎么做九九乘法表这一话题,一起来来考考国内外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吧,具体参赛的有:

  1. ChatGPT
  2. New Bing
  3. Google Bard
  4. 文心一言
  5. 通义千问
  6. 讯飞星火

实在没想到别的,有想到的小伙伴可以告知罗孚,后续体验后继续增加。

缘起#

早上儿子给我展示了在学校做的九九乘法表,然后又做了一张 10 到 20 的矩阵乘法表,据说这个表让他花费了一张白纸才做出来,我猜想应该用竖式计算硬算的吧。现在,他要挑战一下 20 到 30 的矩阵乘法表,在电脑上用 Excel。

创意还不错,欣喜的开始做起来。但刚开始做,我就发现不对劲了,先把横和竖的 20 到 30 是很快拉好了,填充中间空白内容的时候,竟然又拿出了一个实体计算器,然后选中 Excel 中的第二行第二列的单元格,将上面的数字和下面的数字使用实体计算器相乘后,填入到这个单元格中,其他以此类推。

呃,我马上制止了他,和他说,Excel 本身就有公式,你当然要用公式技巧来做,而不是用笨办法哦。他说他不会,我说那好吧,你让 ChatGPT 帮你吧。

嗯,就这么简单的一个起因,然后我们俩在各个人工智能大模型里问了一圈,至于过程嘛,不多说了,看完本文基本就知道了。

个人思路#

九九乘法表确实很简单,个人能想到的方法:

在行和列都已经填充好 1 到 9 的数字后,继续处理空白单元格

  1. 硬填数字

好吧,这就是我儿子的做法,先将每个单元格计算一遍,然后把结果填进空白单元格中,这是最基础的方法了。

  1. 硬填公式

这也许算是一种改进方法,也就是每个单元格内输入=选中最左边单元格*选中最上面单元格,就可以得到此单元格内的正确结果了,只是操作的也有点累。

  1. 横拉和竖拉公式

这个基本是罗孚能想到的方法了,先做好第二行第二列的单元格的公式后,然后往右拉,拉到最后一列,然后再向下拉,拉到最后一行,应该能出正确的结果。

只是,公式有点技巧,需要用到符号 $。

正确的公式是:=$A2B$1,这是行乘列的模式,A2B1,但加了$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让这个单元格的行列参数不要动,比如 $A 就表示你拉单元格的时候,这个 A 不会再变成 B、C、D 等顺序字母了,而 $1 也同理,后续的 1 不会随着拉动变成 23456 等。做完这个公式,只需先向右拉到底,然后再向下拉到底,就完成了。

可能靠文字描述不太容易理解,罗孚也不愿意做动画,网上有一个不错的指导,还有 GIF 图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03686328

九九乘法表对 Excel 的考点总结:

  1. 公式

毋庸置疑,公式是最基础的,大家应该都能想到。

  1. 符号 $ 的用途

这个不是所有人能想到,罗孚工作十多年都没有用过,直到几年前偶尔学到,才明白了 $ 的妙用。

具体怎么解释,罗孚似乎也不太能表达,于是,咨询了一下 ChatGPT:Excel 中对于公式使用 $ 符号的用途

在 Excel 中,$符号有两种常见的用途:
1. 绝对引用:$符号用于在公式中创建绝对引用。绝对引用是指在复制或拖动公式时,某些单元格的引用始终保持不变。通常,在引用行或列时,Excel 会自动调整引用的单元格。但是,如果在引用前面添加$符号,就可以锁定该行或列,使其不受复制或拖动的影响。例如,$A$1 表示单元格 A1 的绝对引用,$A表示列A的绝对引用,A$1表示行1的绝对引用。
2. 命名范围:$符号也用于指定命名范围。在 Excel 中,可以给特定的单元格或单元格区域设置名称,以方便在公式中引用。当引用命名范围时,在范围名称前面加上$符号,可以确保引用的范围不会随着公式的复制或拖动而改变。
$符号的使用可以帮助确保公式在复制或拖动时保持引用的稳定性,以及在使用命名范围时提供更清晰的引用方式。它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精确性,特别是在处理复杂的公式和数据分析时。

不管能否看懂,多操作几遍,应该就理解了。

人工智能大模型 PK#

说了这么多的铺垫,终于来到了 PK 环节,实际罗孚还是希望自己先动一下脑,避免填鸭,避免大脑思考能力退化:)

在 PK 前,已经准备好了一段提示词,自认为比较容易理解,为了便于 PK,不对提示词做相应的修改,直接提问并获得答案。提示词如下:

我想用 Excel 做出九九乘法表,一个正方形的表,我不想在每个单元格里手动输入结果,我需要使用公式。请给出具体的操作步骤。

提示词可能不算完美,但应该还算能够理解,于是都问了一遍。

ChatGPT#

回答:

回答中规中矩,但也有错误的地方,上述第四步是存在错误的:

4、选中第一行的所有单元格 (A1 到 I1)。
5、将鼠标悬停在右下角的小方块上,直到光标变为黑色十字箭头。
6、按住鼠标左键向右拖动,创建一个水平的数字序列,直到达到数字 9。

这个操作是往右拖出数字序列,选择第一第二个单元格就可以了,而选中目标单元格再拖动,存在明显错误。

我尝试纠正它,但无动于衷,承认错误很中肯,但就是不改。

总体结果还算满意。

New Bing#

结果:

这明显根据知乎的回答进行编造的,按照 Bing 的搜索结果,第一个结果确实是知乎的回答。

怎么说呢,算完全正确吧,简洁明了,还给出了结果外的其他内容,比如显示乘法表、删除重复项等。

总体结果满意。

Google Bard#

结果:

由于不支持中文,所以让 Google 自己翻译成了英文然后再来回答。但结果很不好。

这个操作我没能进行下去,而且仅仅是 A1*B1 肯定是不合适的,没有任何关于符号 $ 的说明。

所以,应该算是没有获得正确的结果。

总体结果错误。

文心一言#

结果:

这个回答很简洁,但简洁的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。第二步假装理解了,但第三步实在没能理解,不知道应该在哪个单元格下手,而且在 B2 单元格中按此公式测试,也未能得到正确结果。而且公式巨复杂,连罗孚都没看懂,按理简单的用个 $ 符号就可以解决的问题,硬是用到了 ROW、COLUMN、MOD 等函数,不明白。

总体结果错误。

通义千问#

结果:

回答的像模像样,但结果错的离谱,一个简单的九九乘法表,不知道为啥需要用到 VLOOKUP 函数,简直没法用言语表达。

总体结果错误。

讯飞星火#

结果:

表面上看回答的有模有样,但实际也是让人无法操作,第四步中输入公式,在哪个单元格,我在 B2 输入,算是获得正确结果,但第五步开始就完全是错的,总体来说完全无法给人一个正确的操作。

总体结果错误。

结论#

一个简单的 PK,结论也是显而易见的,胜出的只有:ChatGPT 和 New Bing。而 Google Bard、文心一言、通义千问、讯飞星火都给出了错误的结果,不能让人满意。

从这个 PK 也可以看出,虽然大家都自称自己是人工智能大模型,但实际上差距是巨大的。

你怎么看待这个结果?如果也有类似的尝试,可以和罗孚分享哦。

本文公众号地址:

本文飞书文档地址:通过九九乘法表看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差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