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一年一度展示汽车销量数据环节,很有幸,我还是收集全了2021年的全年数据,包括各月数据。

去年数据原文:2020年汽车销量数据及分析

今年数据,着急的话,可以直接拉到文末阅读原文下载即可。

关于数据的说明#

数据来源#

本文数据来自于懂车帝,原始数据链接:https://www.dongchedi.com/sales/sale-x-1000-x-x-x-x

所取的数据是2021年的零售量。

数据差异#

新闻中乘联会的数据:零售销量达到2014.6万辆,同比增长4.4%。

本文汇总的数据:20064742

差异:8.1万辆

数据差异0.4%,在可接受范围内。

另外同《2021年汽车企业及车型销量排行榜》一文也存在差距,特别是厂商数据的差异。可能统计方法不同,如吉利会包含几何,而本文中的数据是分开的。

同2020年数据对比#

2021销量:20064742

2020销量:19240714

增幅:4.3%

上述2020年销量数据也同样来自于懂车帝,于去年统计。

同乘联会的增长4.4%基本一致。

品牌销量数据#

所有品牌销量数据#

只摘录了年销量10万以上品牌,共34个,合计份额90.3%。

其中,年销50万以上品牌,共17个,合计份额72.3%。

而100万辆以上品牌共4家,分别为:上汽大众、上汽通用五菱、长安汽车、东风日产,合计份额23.1%。

另外,对于新能源汽车,也使用黄底色做了标识,看上去新能源品牌有点少,而且新势力基本没上榜。有点小失望?别啊,比较了一下去年的数据,原来排名前三的品牌,除了丰田外,大众和本田的销量都有所下降,另外代表了高端的BBA,除了宝马外,奥迪和奔驰也有所下降,所以,2021还只是新能源的开始,电动化之路,势不可挡。

新能源品牌销量数据#

单独摘录了一份新能源品牌数据,以年销量2万为界,合计23个品牌,合计份额90.2%。

(注意:这里仅统计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,共计2930920辆,约占汽车总销量的14.6%。)

如果按年销售量5万辆以上统计,共15个品牌,其份额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0.2%。

如果按年销售量10万辆以上统计,共6个品牌,分别是:比亚迪、上汽通用五菱、特斯拉中国、长城汽车、广汽埃安新能源、上汽集团,其份额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57.1%。

新造车势力小蔚理,虽然未能跨过10万辆销量,但已经突破9万辆,齐头并进,销量很猛。

没有在上述榜单的,自认为也值得一看的品牌有:金康赛力斯、岚图汽车、北汽新能源、极氪、创维等,后起之秀,充满了想象。

由于部分品牌不是只卖新能源的,所以也做了一份自身品牌内的新能源销量占比,可见还是有不少纯新能源汽车的品牌,而传统汽车品牌内的新能源销量占比也在进一步提升,后面我们可以根据各品牌数据看具体车型细分,以了解每个品牌内更为细化的数据。

车型销量数据#

所有车型销量数据#

先上一张总表,仅列出10万销量以上车型,共计59款车,合计份额51.8%。

而年销20万辆以上车型为13款,合计份额19.7%。

新能源车型销量数据#

仅列出了年销2万辆以上车型,共42款,合计份额80.3%,如果按1万辆以上算的话,合计份额近90%。

而年销5万辆以上车型,共13款,合计份额50.2%。

年销10万辆以上车型,在上一个表格中已经统计到了,共4款,分别是:五菱宏光MINIEV、Model Y、Model 3、秦PLUS DM-i,合计份额28.2%。

各品牌下具体车型销量数据#

由于数据较多,就不在此罗列,但能非常直观的看到各个品牌下各车型销量占比,对于公关哪些品牌下的哪些车型应该有所启发。以上汽大众为例,展示一下数据的样式:

关于月度数据#

月度数据可以看出车型的销量趋势,由于数据较多,不再单独列表,仅需下载Excel,然后选择感兴趣的数据直接出柱状图即可。方法如下:

新造车数据#

新造车数据主要取自于官方公众号,同本文数据相匹配,在此也罗列一下:

最后,Excel数据下载:https://docs.qq.com/document/DQkxldVRWT2hYV25F

本文飞书文档:2021年汽车销量数据及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