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某平台API支持查看充电站的更多规格信息,觉得很强大,也突然明白了平台聚合的意义。

什么是平台聚合?#

平台聚合指的是某一个平台帮你聚合好了某一类的信息,不需要你一个一个来对接这些信息。

也就是说,中间增加了一个中间商,也就是本文所说的平台。经过了中间商,那么,中间商有没有赚差价?自己没能力直接对接?当冒出这些问题的时候,让人觉得很不爽。但这不重要,这是自我的思维局限了。

实际上生活中有很多的平台聚合,而且很早就有了。比如订酒店,你会上携程,早年的酒店聚合成就了携程、艺龙等。比如你要订旅游景点门票,就有驴妈妈,是旅游类聚合平台。而近些年出现的高德地图、百度地图中都内置了打车功能,实际也是平台聚合,甚至连自身作为运营商的滴滴现在也成为了聚合平台。

电动车充电运营商介绍#

当前大力发展电动车事业,电动车相关行业如火如荼,充电站就是一个很热门的业务,但这个业务领域不像加油领域,只有中石化和中石油独大,现在有数百家公司在这领域,有点像共享单车的早期,涌入者甚多,现在虽然特来电、国网、星星充等已经比较大,但还没有形成寡头独占的局面。

正是这样的局面,所以有点割裂,没有形成一张统一的网,也就各家充电运营商管着各自的充电桩,虽然国家也有出台统一的规范,但应该还无法互相接入,也没有统一的入口,这样带来一个问题:要接充电站数据,就需要同每一个运营商对接。

而这个市场的奇葩之处在于,充电运营商可能觉得客户离不开自己,或者因为不盈利而急眼了,所以给需要接入的需求方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,比如百万的入门使用费,不管你是想做一个服务老百姓的APP,还是财大气粗的主机厂,他们都一视同仁。这种过早把自己放在甲方爸爸位置的做法,真的很让人费解,这种门槛的设置也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活跃度。

充电站聚合平台介绍#

充电站聚合平台就是将各个充电站运营商的API接入到一个平台上,由这个平台做统一的展示,客户避免了接入各家充电运营商的烦恼,而用户也有了更多的充电站选择。

当然,充电的事情有很多,刚开始的阶段可能做的不会很多,也仅仅展示一些额外的动态信息,随着接入的深入,后续接入订单等功能也是有可能的。毕竟展示是一个方面的功能,如果能够形成闭环,是否就不再需要额外的APP?类似于有些人打车更愿意使用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,而不愿意再多安装一个打车APP。

另外,为什么必须要做聚合而不是扒数据的方式?对于静态数据来说,万能的蜘蛛确实可以做到强大的全部复制并且每天更新,但对于动态数据,用蜘蛛是不可行的。也正是因为动态数据的存在,才会存在信息的快速流动,才有平台聚合的必要性。再说,蜘蛛的技术可行性和法规合法性也存在疑问。

聚合平台的商业模式#

平台一定是获益的,所以平台要做聚合。

原来的商业模式是客户找充电运营商接入,支付百万入门费,可能还有开发费、年费等各种费用。似乎仅仅是完成了买卖。

现在平台加入后,商业模式肯定不同了,首先可能会签三方协议,原来给各家运营商的钱,可能可以少给一些,而平台商表面上甚至可以不赚差价,但要点佣金也不为过。平台给充电站运营商带去了客户,免去了谈判、管理客户等工作,少收点钱也正常,而客户少付了钱还少了一堆麻烦,那客户也乐意,平台有佣金又增加了客户粘性,那更乐意。当然,以后也许都不需要三方协议,通过平台代收,也许是将来的模式。

补充一句,其实平台聚合容易,但要成为有粘性的聚合平台,不易。一般来说:

1、平台本身有自己的核心产品,客户首先是核心产品的客户;

2、客户不一定需要充电站运营商的所有功能,平台聚合后的功能已经满足了客户的需求;

所以,我们不否认做个纯聚合平台的可行性,只是单纯的聚合很难成为核心竞争力,有核心产品但与充电站业务沾边的平台更容易成功。

平台聚合的意义#

上面介绍商业模式中讲到了一些意义,这里单独分角色阐述一下。

对于上游供应商,一方面依然能收到钱,可能会单次少,但总体客户会更多,营收应该会上升,另一方面提供给有能力的平台商,减少了自身的麻烦,还多了推广的渠道,如若聚合平台做的足够大,那促进自身的充电核心业务增长,也是必然的事情。

对于下游客户,少付费、少商务和技术麻烦、给用户更多充电站选择,何乐而不为呢?与其和每家充电运营商单接,还不如通过聚合平台一次性全接,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。

而对于平台,为自己的核心产品增加了新的功能亮点,也会增加营收,而且增加了下游客户的粘性,同时拓展了上游供应商的业务,如果平台上下游客户足够多,那将会形成一个较难以撼动的壁垒,平台应该会期望这样的护城河。

上述的这些意义,还仅仅在平台信息聚合层面的思考,如若再扩大一些,比如平台将订单也聚合了,平台打通了支付并且能够代收充电费用,那应该还有更广的想象空间。和地图软件内置打车功能并形成闭环有点类似的道理。

平台聚合展望#

平台聚合意义重大,所以平台商会越来越多,因为现在还仅仅是开始,而不是厮杀的结束,所以现在还不会有寡头。也不排除有国家队进入,然后一统天下,若能如此,也是好事,直接将市场带入终极市场。类似于最近国家层面出台SOA API规范等行为。

各充电站运营商一定会越来越开放,包括主机厂自建的充电站也会开放,因为这是一个相对标准的市场,纯充电站运营商一定需要更多的车主使用,才能提高自身的营收,而主机厂在满足了服务自家车主需求之外,多一些营收甚至剥离成为独立的子公司业务也是有可能的。应了“开放永生”这句话。

平台可做的事还有很多,基于充电做一个垂直领域,也是一个不小的蛋糕,如天气这么一个没法想象盈利的领域也有一家叫墨迹天气的公司,更不用说充电这一存在较大现金流的领域,玩法一定不仅仅是我本文所说的信息闭环、订单付费闭环等,应该还有更多的玩法待挖掘。

好了,本文本是罗孚向同事做的三句话感慨,结果没想到形成了两千多字的正文,本文对充电站领域的认识和思考还有许多不足,还请电动车充电领域专家批评指正,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沟通交流。

本文飞书文档:充电站聚合平台的意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