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到马斯克封锁了推特办公大楼,有一半员工离职,并且正准备闹革命,心想,这 guy 应该要焦头烂额并且不可开交了吧。结果,竟然参加了印尼 B20 峰会关于“未来的知识”论坛访谈,而且看上去面目清秀、精神很好,一点没有被事情搞得很疲惫的样子。

好吧,马斯克,不得不说,你确实是这个世界上最酷的男人。

回归正题,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访谈视频:https://v.qq.com/x/page/d3363ve64sn.html

也可以看一下完整文字版:https://www.163.com/dy/article/HMFKM3LB05318Y5M.html

下述为个人小感悟,是掺杂了自己想法的个人理解,个人认为获得了不少的启发。

  1. 我之所以能做很多的事情,是因为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工作,很少休息。(马斯克封锁推特办公大楼,不允许居家办公,是工作狂老板希望员工们卷起来。)

  1. 物理学框架是这个世界的基础架构,建议从第一性原理来思考问题,要用真理去验证结论。先假设错误,然后论证错误,最后减少错误。

  1. 当反对者说不可能实现的时候,你要相信唯一不可能的是打破物理学定律,反对者说的不是物理学定律,所以他们只是给了你不去实现的建议。

  1. 教学和实践的相关性,可以让学习更相辅相成。当学校教了你扳手、螺丝刀的知识,如果能真正的去拆装一台发动机,那才能更加理解扳手、螺丝刀的作用,以及他们之间的相关作用。

  1. 批判性思维非常重要,因为它创建了心理防火墙。说白了,就是要更多的去问去思考为什么,而不是奴性的接受理论教育知识,当你在不断的否定、论证、获得结论中循环精进的时候,也就建立了自身的心理防御和提升系统,可以避免一味地接受概念或在错误方向上不能自拔。

  1. 未来世界三大领域将会有迅猛发展:可持续能源、人工智能、合成生物学。(其中提到的 mRNA,类比声音从模拟信号走向数字信号,听后非常让人亢奋。)

  1. 心智和思维都很重要,不能光看思维。思维是聪明,心智是成熟,只是聪明但不成熟的人,也是不可取的。

  1. 创新者的窘境:给电话增加一个有用的功能,确实是越来越难了。(iPhone 增加了激光雷达、星链通讯等一些看似没用的功能,实际是建立对未来的创新。)

  1. 好奇心很重要,并且要有执著的好奇心。冒险精神很好,让我们消除本能恐惧,了解实际危险,理解合理恐惧。(好奇心也是马斯克造电动车、发射火车、设计无聊管道、开发脑机接口的底层驱动吧。)

  1. 普及教育、普及互联网、普及廉价的智能设备,可以改变这个世界。(国内基本已经普及,而马斯克对国外的建议,更可以认为是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。)

end

本文飞书文档:马斯克在印尼B20峰会访谈记录小感悟